[落草為藝]2月3日講前思考熱身運動:長工時下的打工仔女文藝,如何發展下去?

這場的主題是[ 長工時下的打工仔女文藝,如何發展下去?],主持和兩位主要發思人在活動前聊了個天,綜合了幾個問題,希望來參加的朋友可以先做點思考熱身,而還在考慮來不來的朋友可以有多個參考點去決定是否參加,也讓我們自己先熱熱身……

1)長工時限制下,不同的創作形式/媒體,是否可能提供較低的門檻鼓勵勞工階層開始創作?

2) 如要鼓勵勞工階層的朋友創作,作為基層團體或藝術工作者,可以提供什麼條件? 基層團體與藝術工作者要進入怎樣的合作模式,才能為基層創作提供較有利的條件?

3) 如何與基層一起尋找基層創作的動力?

4) 基層日常生活中,是否已存在一些創作?我們要怎樣才能找到/看到/聽到?

5) 基層團體為何需要文藝的部份?除了[調劑下]和[宣傳下]之外,文藝部份還有沒有其他意義?

6)請閱以下這首詩:

[一起工傷事故的調查報告]謝湘南
龔忠會

二十歲
江西吉安人
工卡號:Z0264
部門:注塑
工種:啤機
入廠時間:970824啤塑時,產品未落,安全門
未關
從側面伸手入模內脫
產品。手
觸動
安全門
合模時
壓爛
中指及無名指
中指二節,無名指一節
屬[違反工廠 安全操作規程]
 
據說
她的手經常被機器燙出泡
據說
她已連續工作了十二小時
據說事發後 她
沒哭 也沒
喊叫 她握著手指
 
事發當時 無人
目 睹 現 場

1997年

這首詩,從藝術工作者的角度看,有何可取或不可取的地方?從基層團體的角度看,又有何可取或不可取的地方?(在合作時,若藝術工作者與基層團體的美感要求不同,大家如何去面對這些差異?)

7) 如果你本身不是基層的打工仔女,但又想做一些關於基層打工仔女的創作,那麼怎樣的做法,會是比較理想/平等/合情合理?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本場截止報名日期:2018年1月30日
報名請去: https://comartforum.wordpress.com/application/

第二回合其他場次請去:https://comartforum.wordpress.com/2ndround/

~~~~~~~~~~~~~~~~

本場簡介:
第一場。長工時下的打工仔女文藝,如何發展下去?

日期:2018年2月3日(六)
時間:下午 2-7時

基層打工仔女,要不工時長,要不零散化,現今物價又高,租金又貴,養兒育女成本高,婦女還因為主流社會的家庭崗位要求,要照顧家庭成員生活需要。在社會運動無法馬上報捷的情況下,這種生活條件可能長時間未能改變。很多人認為,因此打工仔女便無興趣表達自我。可是,另一種說法卻是「文窮而後工」。我們的問題是,搞社群藝術的人,想打工仔女能自我表達的人,要創造什麼條件,才能令到「文窮而後工」的可能性比較會發生?

主要發思人:老B(草根民謠唱作人)
回應嘉賓:王曉君 (街坊工友服務處 勞工組幹事、文字工作者)
主持:張善怡(影行者成員)

當日流程: https://comartforum.wordpress.com/2ndround/


發表留言